人文教育

1.以“人”为核心

欧洲文艺复兴时期,进步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们呼吁人性反对蒙昧。掀起了一场以人为中心,歌颂人的价值和力量,要求自由平等和个性解放的教育改革。这对于今天的教育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,教育必须以“人”为核心。

人文教育的实质是人文精神,培养懂得世俗学问、有人道主义精神、有德行和能为社会进步而献身的人。是对受教育者所进行的旨在促进其人性境界提升、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的教育。

2.定期进行文化交流

正如雅斯贝尔斯所说:“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,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。” 从这个意义上说,教育的重要本质特征就是它的人文性。人文教育并非局限于课堂之上,而是应该从生活中汲取精髓,将其与文化教育完美的融为一体,从而使学生得到质的提升。
学校致力于人文教育,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中西文化交流活动,组织学生外出游览实践,比如:书法、中国画、茶艺交流展示,城市历史文化景点游等。将历史、生活、文化三者有机融合,使学生更为深刻的体会其中的内涵。